中亞聯大5G智慧產業論壇邁向精準健康發展

  • 2020-12-22
中亞聯大5G智慧產業論壇邁向精準健康發展 中亞聯大5G智慧產業論壇邁向精準健康發展

圖說:中亞聯大「5G智慧大健康產業論壇」,由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(中)主持,會後與百特醫療總監林志旭(左一)、廣達電腦副總張嘉淵(左二)、參數科技總監王寶慶(左四)及台灣亞馬遜經理朱自慶(左五)等人合影。

「中亞聯大」在本週一(12月21日)的5G智慧大健康產業論壇中,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校長蔡進發指出,在5G、AI人工智慧、物聯網與定序技術等科技快速進展下,從精準醫療的「已然」,到精準健康的「未然」發展,將會對未來全球醫療產業帶來轉變。

論壇由中國醫大、亞洲大學系統大學「中亞聯大」主辦,邀請廣達電腦、台灣亞馬遜、遠傳電信、參數科技、百特醫療、研華科技等專家代表,談論如何透過人工智慧與5G啟用智慧醫藥、醫療設備的數位轉型、後疫情時代醫療新境界等6大主題,提出論述。

亞大精準健康研究中心執行長王昭能表示,以往精準醫療研究,大多聚焦在疾病發生後,提出精準診斷與精準治療,偏重於「已然」;但未來要走向疾病發生前的提出精準健康對策,包括風險評估和預防,積極防範疾病發生的「未然」;這種精準健康需要各類醫療大數據不斷被收集,如基因體數據、臨床檢驗數據、及個人生活數據等。5G正可帶領大數據、物聯網與雲端技術發展,進而結合AI人工智慧,成為精準大健康產業生態。

廣達電腦副總張嘉淵分享,利用大數據、醫療物聯網、邊緣運算來教會電腦深度學習,讓AI看了十幾萬張X光片後,再後看到另一個病人的X光片就知道病人得了什麼病。

百特醫療總監林志旭指出,腹膜透析更適用於後疫期時代,患者在家洗腎不必到醫院,患者不需等身體不適時才就醫。台灣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朱自慶經理演講中分享,該公司可協助實踐創新智慧化的醫療服務,協助台灣邁入智慧醫療新時代。

研華科技張浚凱經理表示,研華與新北市合作,在三芝、石門偏鄉,讓老人到衛生所就可經由遠距醫療,看眼科與皮膚科,不必往返醫院。

亞洲大學結合遠傳電信5G技術、趨勢科技5G網路安全防護,三方於上月簽訂合作,以亞大附屬醫院為場域,打造安全5G加AI智慧醫療環境;將再進一步結合「中亞聯大」及其醫療體系,往精準大健康產業研發邁進。

圖說:參數科技物聯網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,介紹未來醫生利用手機APP就不用接觸患者,「隔空看診」。

圖說:廣達科技副總張嘉淵指出,新冠疫情改變了人類生活許多行為,是危機也是轉機。

圖說:中亞聯大「5G智慧大健康產業論壇」與會者合影,參數科技總監王寶慶(前排左一起)、亞大校長蔡進發、廣達電腦副總張嘉淵及亞大精準健康研究中心執行長王昭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