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亚联大5G智慧产业论坛迈向精准健康发展

  • 2020-12-22
中亚联大5G智慧产业论坛迈向精准健康发展 中亚联大5G智慧产业论坛迈向精准健康发展

图说:中亚联大「5G智慧大健康产业论坛」,由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(中)主持,会后与百特医疗总监林志旭(左一)、广达电脑副总张嘉渊(左二)、参数科技总监王宝庆(左四)及台湾亚马逊经理朱自庆(左五)等人合影。

「中亚联大」在本周一(12月21日)的5G智慧大健康产业论坛中,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校长蔡进发指出,在5G、AI人工智能、物联网与定序技术等科技快速进展下,从精准医疗的「已然」,到精准健康的「未然」发展,将会对未来全球医疗产业带来转变。

论坛由中国医大、亚洲大学系统大学「中亚联大」主办,邀请广达电脑、台湾亚马逊、远传电信、参数科技、百特医疗、研华科技等专家代表,谈论如何透过人工智能与5G启用智慧医药、医疗设备的数码转型、后疫情时代医疗新境界等6大主题,提出论述。

亚大精准健康研究中心执行长王昭能表示,以往精准医疗研究,大多聚焦在疾病发生后,提出精准诊断与精准治疗,偏重于「已然」;但未来要走向疾病发生前的提出精准健康对策,包括风险评估和预防,积极防范疾病发生的「未然」;这种精准健康需要各类医疗大数据不断被收集,如基因体数据、临床检验数据、及个人生活数据等。5G正可带领大数据、物联网与云端技术发展,进而结合AI人工智能,成为精准大健康产业生态。

广达电脑副总张嘉渊分享,利用大数据、医疗物联网、边缘运算来教会电脑深度学习,让AI看了十几万张X光片后,再后看到另一个病人的X光片就知道病人得了什么病。

百特医疗总监林志旭指出,腹膜透析更适用于后疫期时代,患者在家洗肾不必到医院,患者不需等身体不适时才就医。台湾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朱自庆经理演讲中分享,该公司可协助实践创新智慧化的医疗服务,协助台湾迈入智慧医疗新时代。

研华科技张浚凯经理表示,研华与新北市合作,在三芝、石门偏乡,让老人到卫生所就可经由远距医疗,看眼科与皮肤科,不必往返医院。

亚洲大学结合远传电信5G技术、趋势科技5G网络安全防护,三方于上月签订合作,以亚大附属医院为场域,打造安全5G加AI智慧医疗环境;将再进一步结合「中亚联大」及其医疗体系,往精准大健康产业研发迈进。

图说:参数科技物联网业务发展总监王宝庆,介绍未来医生利用手机APP就不用接触患者,「隔空看诊」。

图说:广达科技副总张嘉渊指出,新冠疫情改变了人类生活许多行为,是危机也是转机。

图说:中亚联大「5G智慧大健康产业论坛」与会者合影,参数科技总监王宝庆(前排左一起)、亚大校长蔡进发、广达电脑副总张嘉渊及亚大精准健康研究中心执行长王昭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