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办「中亚联大」USR成果分享会

  • 2020-11-24
亚大办「中亚联大」USR成果分享会 亚大办「中亚联大」USR成果分享会

图说:中央大学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孙炜(左)分享中央大学近年来从事USR的成果,亚大校长蔡进发(右三)仔细聆听。

亚洲大学今天举办「中亚联大」(中国医药大学暨亚洲大学联合大学),USR(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划)成果分享会,会中邀中央大学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孙炜分享该校成果,也有东海、成大、南台科大相关团队参加分享,现场展出亚大推动偏乡地区智慧化紧急检伤及远距医疗、亚大智慧农业、智慧医疗及失智照顾等成果。

中亚联大总校长、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致词表示,为提升强化教职员社会责任理念与实务,提升教师大学社会责任意识及实践能量,每年均举办社会责任相关讲座,自2019年起和中国医药大学共同办理USR成果发表。

蔡进发校长表示,两校透过跨域师生的努力,持续深耕在地、强化大学与区域城乡发展在地连结合作,中医大以「乐龄长照」、「安全守护」、「地方创生与关怀」、「深耕中学与社区」及「全校性永续发展学习」五大面向推动USR,亚大也以「科技教育」、「产业键结」、「健康促进」、「文化永续」四大轴向发展。

图说:中国医药大学健康照护学院院长李正淳于「中亚联大」USR成果分享会中致词,乐见跨校交流成果。

蔡校长指出,在2020泰晤士报「世界大学影响力」评比中,亚大在「SDG 6干净饮水和卫生设施」全球排名第34台湾第2,、「SDG 10减少不平等」全球第48台湾第1。

中国医药大学健康照护学院院长李正淳说,很开心可以来到这里跟大家一起共襄盛举,大学社会责任的实践不仅是我们对于社会的回馈,也是大学在耕耘地方、强化与地方连结、关怀地方问题与思考解决方式的重要活动。中医大的团队也贡献了自己所长,在预防与照护部分以科技中医的角度切入,在食药安全与环境医学部分也有计画要与各位分享。能够看到大家有这么丰硕的成果,并且可以有跨校交流的机会,实在是相当难得。下次的成果发表会办在中医大也欢迎大家踊跃来参加。

会中并颁奖表扬「亚洲大学社会责任实践杰出奖」109年度杰出敎师,获奖者有吴桦姗、詹雯玲等2位老师;109年度绩优敎师,获奖者有廖淑娟、王昭能、林家安、王晴慧、李明明、陆蕙萍、廖宏恩、蔡志仁等8位老师。

图说: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(中)、中国医药大学健康照护学院院长李正淳(左六)与「亚洲大学社会责任实践杰出奖」获奖教师合影。

亚大生物资讯与医学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王昭能,以他的家乡台南北门为例,分享由他借着科技改善偏乡渔民的养殖工作,王昭能说,他的老家人口不断流失,只留下老人家,老渔民告诉他希望能坐在家中泡茶,不用到渔塭,就能靠着科技养鱼。

王老师团队透过慧养殖科技,透过Al人工智能与loT物联网技术,水质管理系统,对不同养殖鱼塩管理投餵饲料、水质酸碱检测、用电数据分析,计算出最佳养殖模式,不只提升百分之十的存活率,降低百分之廿的成本,更解决人口老化问题,也尽到大学回餽社会责任。

王昭能团队科技养鱼技术也吸引工研院注意,目前全台已有60处渔塭加入,王昭能说如果年轻人养鱼能年收百万,相信就能吸引年轻人回乡。

图说:亚大生物资讯与医学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王昭能,以他的家乡─台南北门为例,分享借由科技改善偏乡渔民的养殖工作。

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分享在雾峰区北柳、吉峰社区推动认知失智教育、预防失智及向国中小学生紮根失智教育,达到USR计划鼓励大学发展创新教学与地方连结,解决地方问题的目的,吴桦姗院长以护理学院人员进驻北柳、吉峰、旧正、五福里推动以工作记忆为基的创意桌游为例,2年下来,失忆型轻度认知障碍老人家从原先25%,降为5%。

亚大蔡进发校长与柯慧贞副校长领导的团队,在会场中展出中亚联大网络成瘾防治中心成果,至今年11月·参与学术人才3,800人次、学生2,615人次、医疗与社福专业人员4,640人次、家长与民众2,607人、志工培训1,810名等,约40,000人次。

此外,进行中小学生3C与大学生沉迷的筛检与早期处遇,沉迷高关怀群受益中小学生达1,882人次、大学生达2,079人。怀群受益中小学生达1,882人次、大
学生达2,079人。

亚大更首创全国无网络生活住宿教育营队,有效降低学生网络与手机沉迷高风险,有效改善率90%,受益人次达451人次。

图说: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则分享,在雾峰区北柳、吉峰社区推动认知失智教育。

图说:中亚联大USR(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划)成果分享会,吸引学生参与。

图说:「中亚联大」USR(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划)成果分享会与会师生合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