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今年荣获4项国家新创奖、新创精进奖

  • 2020-12-01
亚大今年荣获4项国家新创奖、新创精进奖 亚大今年荣获4项国家新创奖、新创精进奖

图说:亚洲大学获4件国家「新创奖」及「新创精进奖」,由亚大校长蔡进发(中)带团队领奖,图为中亚联大3D打印中心副主任陈怡文(左一)、亚大副校长陈大正(左二)、亚大生医系助理教授沈育芳(右二)、亚大食安中心主任蒋育铮(右一)。
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全面推动AI教学研究,师生团队在AI生技及医疗技术方面,获致相当成果,至今连续4年共获10项国家新创奖暨新创精进奖。其中,今年再获4项国家「新创奖」暨「新创精进奖」。12月1日在第17届国家新创奖暨2020新创精进奖典礼中,由亚大校长蔡进发带团队领奖。

亚大校长蔡进发说,亚大3D打印中心、食品安全检测中心,分别应用 AI、区块链、医疗技术,荣获今年4项国家新创奖暨新创精进奖,包括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研发「检测芯片」、「温度管控芯片」2项技术、3D打印中心「人工真皮新技术」,共获3件国家「新创精进奖」。由中国医药大学、亚洲大学系统学校的「中亚联大」共同研发的「生物制造之癌症芯片应用于患者特异性用药预测平台」,获国家新创奖。

亚大食安中心主任蒋育铮教授研发团队,去年以「无线传能即时感温监控半导体芯片于食品安全之开发与应用」、「益生菌及病原菌之基因探针、引子及生物芯片之开发与应用」两项研发技术,获得国家新创奖、国家新创「精进奖」;今年与交通大学电机系陈科宏教授、半导体业者合作,精益求精提升检测技术,再以「检测芯片」、「温度管控芯片」两项技术,获国家新「新创精进奖」。

「中亚联大」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,去年以「细胞积木应用3D人工真皮开发技术」获得16届国家新创奖,今年再接再厉,又研创新技术,使用「纤维母细胞,结合立体胶原蛋白」制成的新式人工真皮,与人类皮肤接近,敷在老鼠身上,约2周后可癒合,且不会有传统人工皮肤挛缩现象,不会有皱痕,获今年17届国家「新创精进奖」!

亚洲大学副校长陈大正指出,他参与的「中亚联大」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团队,今年获得新创奖,是以开发的生物制造癌症芯片,结合患者自身的癌组织细胞,用于评估患者的用药策略,有助于达到精准医疗的成效,希望能以此技术引领迈向世界领先。新开发的精准医疗技术名称是『生物制造之癌症芯片应用于患者特异性用药预测平台』。

图说:中亚联大3D打印中心研发之「生物制造之癌症芯片应用于患者特异性用药预测平台」,荣获今年国家新创奖,经济部技术处处长邱求慧(右四)颁奖,亚大校长蔡进发(左四)率团队,由中亚联大3D打印中心副主任陈怡文(中)代表接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