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亞聯大2021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

  • 2021-11-19
  • 我是工讀生

中亞聯大2021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---

16位世界級科學家學者與會,其中2位諾貝爾得主。董事長蔡長海博士說,讓台灣生物醫學的研究成果能被世界看見!

說:中亞聯大「2021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」今天舉行,「中亞聯大」董事長蔡長海(右3)、中醫大校長洪明奇(右)、亞大校長蔡進發(右4)等人與會。

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系統學校「中亞聯大」,19日起在中醫大辦理首屆「2021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」(ICABS),三天研討會邀請美國10位科學院院士,其中2位諾貝爾生化獎得主藍迪.薛克曼與威廉.凱林及14位國內外癌症領域頂尖學者,透過線上專題演講,分享並交流最具前瞻性的生物醫學議題研究成果。

「中亞聯大」董事長蔡長海表示,今後每年都會舉辦ICABS,期待對促進台灣國際合作和生物醫學科學產生影響。中醫大、中醫大附醫、亞大、亞大附醫,將大力推進基礎科研和轉譯醫學研究,發展人類最大敵人癌症的精準創新療法,讓台灣生物醫學的研究成果能被世界看見。

大會主席、創辦此次峰會的中醫大校長洪明奇院士,以他學術人脈,負責邀約國際頂尖專家與會。洪校長說,此次除兩位諾貝爾獎大師外,還有8位美國科學院院士、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、威爾許化學獎得主翁啟惠、日本京都大學校長等全球生化、醫界重要人士,透過實體與線上方式與會;講題涵蓋國內外最具前瞻性的生物醫學議題,包括癌症訊息傳遞、癌症代謝、幹細胞、癌症免疫、創新技術與轉譯、新穎癌症治療等6大議題。

「希望今後每年舉辦此一國際研討會,以促進台灣生醫及生科領域的國際地位與合作!」洪校長說,也讓大師能與「中亞聯大」年輕學者、學生對談,媒合團隊合作與赴美進修機會。

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指出,亞大研究團隊利用人工智能、AI機器學習和生物醫學數據科學,推動癌症相關研究。使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模型來識別SLC24A3 和 PAMR1兩個基因,早期診斷子宮頸癌潛在生物標誌物和子宮內膜癌,提高生存率和創新的癌症療法。還利用大數據評估慢性病患者的心血管風險、腎臟疾病,探索癌症基因組中人類lncRNA的遺傳標記和預後分析。這些研究只是眾多成功案例中的一小部分,幫助解決問題,改善健康生活,並促進人類福祉。

亞大自2010年至2年前邀請17位諾貝爾大師來台與師生論壇,後因疫情而停辦;這次峰會有2位諾貝爾獎大師以視訊方式,讓「中亞聯大」師生學習,是項創新突破。

圖說: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William G. Kaelin,透過視訊講述癌細胞在缺氧環境下,成為更為惡性的機轉及研發抗癌藥物。

諾貝爾獎得主Randy Schekman,以視訊演講時透露,蛋白質在細胞內運送的過程以及機轉,對診斷、治療癌症有非常大潛力。

說:「中亞聯大」董事長蔡長海表示,今後每年都會舉辦「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」,期待對促進台灣國際合作和生物醫學科學產生影響。

中醫大校長洪明奇院士以豐沛學術人脈,邀約17位國內外癌症領域頂尖學者。

說: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,亞大研究團隊利用人工智能、AI機器學習和生物醫學數據科學,推動癌症相關研究。

說:「中亞聯大」合辦「2021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」,董事長蔡長海博士(右四)、中醫大校長洪明奇(右三)、亞大校長蔡進發(右二),和與會貴賓合照。

說:校中亞聯大「2021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」,今天在中醫大水湳校本部舉行,由中醫大校長洪奇明(前排左5)主持。